清纯大师兄在线伏魔 02

“烧饼!热腾腾的烧饼!肉肥馅儿多的烧……”

“劳驾,敢问衙门往哪儿走?”尚清华梳起了发冠,虽然身着粗布麻衣,但一双扑棱棱眨的大眼完全藏不住一身的浩然正气。再背着个包袱,还带了两个小弟,活脱脱戏文里的江湖侠士模样。

在市井喧嚣的阳宁城里,三人气宇轩昂的打扮显得出挑却又格格不入,全身上下都在透露着一个信息:我是外地来的!我很单纯!快来偷我!

烧饼摊子的老板抬头看了一眼几人,腹诽了几句:又来几个不知好歹的。手上却乖乖指向了东北角:“走过这条街再右拐,看到门口有两个石头像的,就是了。”

尚清华一行人道了谢,赶忙朝指的方向去了。

小师弟无风第一次下山,因为符画的不错,被尚清华揪了出来,多做点准备总是没错的。

二师兄苦闲倒是来过几次——卖过几次竹篮子。但他走过最远的距离应该是某次追讨一个拿了篮子没给钱却死活说自己已经给过了的老无赖,追出了有十里地。但衙门始终是没去过的。

江湖和官府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那就是大家各做各的,井水不犯河水,只要不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彼此都相安无事。

安定门自诩道家名门,也不太会主动参与带有官府性质的事情。

尚清华等没见过世面的一行人瞧见这雕刻精美的石獬豸,气也顾不上喘了,无风还想上手摸上一摸,被苦闲及时打掉了。

“矜持些,不要表现得太夸张好吧?”苦闲摆出老神在在的脸色说道。

尚清华不自在的皱了皱眉,一时之间却说不上哪里不太对劲。

“劳驾这位大哥通传一下,我等找县令大人有事。”

守门侍卫不为所动:“有冤击鼓,无冤禁扰。”

三人面面相觑,尚清华摸摸鼻子,心道你们看我做什么?我也没来过衙门啊!电视剧上也没演过找官府除妖的流程不是!

无风急得抓耳挠腮,太阳蒸得人热汗直流,突然他好像想到什么,急急忙忙从包袱里掏出了一页纸。

“这个、这个!”

侍卫瞧见他手里拿着的悬赏令,这才变了脸色,他二人对视了一眼,似有些为难:“阁下先进来稍等片刻,我等即刻通传大人。”

尚清华一行人规规矩矩走进府衙,这一路上无风的下巴惊得都快掉到地上了。进门就是一扇雕工精细的影壁,先不论他们屁股底下坐着的是什么木头,单看整座衙门的构造,气派程度就远超一般富贾人家了。看不出来这小小一个县城竟然这样富足,也无怪乎能贴出三百两赏银的赏令。

不多时门外就走进了一个臃肿的身影,县令大人正搓着手满脸堆笑迎了进来:“几位可就是揭了榜的壮士?”

细皮嫩肉的三位壮士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终于尚清华咳咳几声接道:“正是。”

“不知这邪祟扰民有多久了?”

县令坐到了主位,端起他的茶碗缓缓抿了口茶水,“这个嘛,从第一例报官的案子算起,少说也有三月有余了。”

“可有伤亡?”

“这倒没有,最严重的是城西打铁的刘老汉,吓成失心疯了。”

无风傻傻道:“那怎么说、说、吸人精气的……”

“谣传罢了。”苦闲双手交叉合于鼻下,一脸正在冥思苦想的模样,“小地方更是谣言最好的温床,一天不到全城都能知道,而且版本只会多不会少。毕竟找不到真正原因的时候,寄托于鬼神就是最好的解释。”

县令笑容微微凝固,尚清华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但他并没有特别在意,接着苦闲的话头道:“也就是说,并不存在什么采阳的男鬼?”

“本官也这么认为,向来只听说过女鬼采阳的,男鬼、男鬼如何做到?况且今上治国有方,福泽百姓,龙威震震,鬼怪之事根本是无稽之谈嘛。”

“哦?”尚清华这才品出点不对来,“大人可不能这样说,有神自然就会有鬼,大人若不信,为何又要贴出悬赏令来?”

他又开始搓起手来,面露苦色:“壮士不知,本官任阳宁县令已有三年,兢兢业业,百姓是吃喝不愁,和乐美满。”

“有什么不对?”无风问道。

“天下太平,就意味着,没有政绩。”尚清华端起茶碗,也细品了口茶。入了口才惊觉这茶滋味不错,安定门里那点碎茶叶在这种对比下显得如此不上台面。

县令一拍大腿,“可不就是了!”

他上有老下有小,光靠每月发的几十两薄银,如何能养活得起一大府人?再者为官者哪个没点仕途理想,想往上走,就得办出实事。

尚清华眯起了眼睛,看向县令:“这就是大人故意让人在城中散步谣言,危言耸听的原因?”

县令闻言一惊,正值八月酷暑,他脸上的冷汗竟直直落了下去,在织了精致暗纹的苏罗大袖上晕染开来。

——————
今天的大王也没出场!

我在写沈磨东C。。。

评论 ( 3 )
热度 ( 22 )

© 笑杀风流 | Powered by LOFTER